「用聊天機器人玩桌遊吧!」Chatbot 案例實作分享

如何設計出好的 Chatbot 遊戲體驗,讓人下班不用再幫使用者破關?

CASE II:大搜查

機器人簡介

成效

留言數 647 則,成功破關的用戶(獲得標籤數)為 208 人,是使用Chatbot以來成效最好的機器人活動。

目標

以遊戲化的方式將公司產品置入,讓玩家在遊戲中了解公司產品的特性。並且藉由破關可以獲得 30 元回饋金為誘因促使更多玩家投入遊戲,並且「限時」遊戲上線一周內破關才有回饋金,加速遊戲擴散。

使用到的進階套件

架構

桌遊規則介紹 ➡️ 開始遊戲 ➡️ 破關獲得線索 ➡️ 破關得到「標籤」➡️ 等待回饋金發放

設計脈絡

這款遊戲改編自同名桌遊「大搜查」,遊戲規則與原桌遊的進行方式相同:「將數字相加獲得線索,並藉由線索逐步破關」。但在關卡內容與卡牌視覺上重新設計:

一開始進入遊戲時先講解遊戲進行規則,做個簡單的測試確定用戶是真的了解遊戲進程。

如果要用桌遊包裝 Chatbot,這個環節是最重要的,如果規則沒辦法讓用戶完全理解就會進入鬼打牆的狀況…
通常這個時候我都會在後台出手幫忙一下:

然後就進入一個無法下班的輪迴(誤)

遊戲主架構

關卡的部分是這個遊戲的精髓所在,也在這個環節將公司產品置入。這個部分就是 case by case,需要花最久時間去思考怎麼巧妙的包裝。

除了可以帶入產品本身的使用流程之外,也可以設計一些跟公司有關的數字當作密碼。像是這次活動就把我們公司 LOGO 的色票號碼也融進去😂

這部份希望大家就自己玩過一次體驗一下囉~

設計心得

設計解謎遊戲除了玩遊戲的人燒腦,遊戲製作也很燒腦。想把遊戲設計的難一點比較有挑戰性,但是在給同事封測的時候大家都解不出來(笑)

也跟大家分享一下這次活動遇到的一些問題:

1. 大量、大量的客服

遊戲上線後沒多久果然吸引大量用戶進入Chatbot流程,分析用戶的解題狀況之後大致呈現一個完美的常態分佈😎

從圖可知,有大約84%的用戶都是需要協助的,其中16%的用戶會讓你心力憔悴愛莫能助,這時候只能默默說服自己:「他不是你遊戲的TA…他不是你遊戲的TA…」

改善方式

從這次的教訓,下次遊戲中直接內建「提示」功能。這樣也不用控制遊戲難度,如果想要挑戰自己破解題目的可以慢慢思考,想要快速領回饋金的用戶也可以透過提示快速地拿到回饋!Perfect Solution!

2. 操作不直覺

原本遊戲的進程會要求用戶在解完每一個謎題之後,點擊「返回星球」的按鈕才可以繼續解下一個題目。但這個流程實在是太不直覺了,許多用戶都會直接輸入下一個猜測的數字,但機器人此時是不會有反應的,造成用戶的流失。

改善方式

透過「前往模組」的功能直接傳送回主畫面,讓操作更順暢👍

結語

我自己本身就是個很愛玩桌遊的人,繼上次「聲吟之王」活動後,就很想做一款跟桌遊有關的機器人活動。剛好與朋友玩到這款解謎型的桌遊就催生出這次的活動了。如果有人看到這篇文章之後也想要做桌遊機器人活動的話誠心建議可以去桌遊店獲得靈感 XD

設計這款遊戲的時候,一直很怕做得太像原作會有抄襲的感覺,但又想讓更多人認識這款我喜愛的桌遊。

個人點評

趣味性:★★★★☆
成效:★★★★★
設計複雜度:★★★☆☆


👉「大搜查」貼文連結

免費註冊

有什麼想告訴邦妮的嗎?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