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花多少時間做一個聊天機器人?

幾小時?幾天?幾個月?有更快的方式嗎?

本文部分內容擷取翻譯自 How much time goes into developing a Messenger chatbot,內文及部分圖片版權皆為原作者 Shahid Mansuri 所有。

拜科技之賜,我們認識了聊天機器人,它們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佔據了重要的部分。現代人會向聊天機器人尋求各種答案,例如「今天天氣如何?」又或者「我的手機有什麼功能?」。聊天機器人原有的 NLP 和它們提供答案的互動方式都讓它成為一個很棒的工具,使用的案例也非常多。

聊天機器人的各種用途。圖片來源:www.yottabd.com

在建立聊天機器人之前,必須做全面性的研究與分析,才會理解什麼適合你、什麼樣的技術符合公司的需求。

如何為公司挑選適當的聊天機器人?

試著自己回答下面的問題吧

你的公司類型:大型?中型?中小型?
你的商業目標:客服?提高留存率?追加銷售?訂閱數?娛樂?
你要使用的對話平台:Facebook Messenger? LINE?
你期待聊天機器人帶來的流量:百?千?百萬用戶還是對話?
你的 TA 是誰,如何知道的?
你的聊天機器人會達成誰的需求?
打造一個聊天機器人會花多少錢?
你要怎麼行銷你的聊天機器人?

一旦認知到聊天機器人的目的以及它將滿足的需求,下一個問題是會花多少時間準備一個聊天機器人。幾小時到幾週都有可能,具體取決於你所希望的項目以及功能的複雜程度,公司的規模大小也會影響。比較小型的公司可能不願在聊天機器人投入太多時間和金錢。

這邊提供三個選擇來打造聊天機器人:

1. 購買現成的解決方案:

如同 iOS 系統的 App Store 和 Android 系統的 Google Play Store,聊天機器人也有這樣的市場能夠符合特定的商業需求。Telegram 和 Kik 都有這類型的聊天機器人,Slack 雖然沒有這種 bot stores,但他們所有的機器人和其他工具呈現於 App Directory 列表。

你也可以使用 Botlist 來搜尋各種平台和分類的聊天機器人,這是一個機器人目錄,因此你也能見識許多不同用途、來自不同平台的機器人。

雖然現成的聊天機器人無法 100% 符合你的商業需求,但卻是最快打造機器人的方法。事實上,根本不需要任何時間,你只需要瀏覽並挑選一個最符合你商業需求的機器人。只需要簡單聊天機器人功能的小型企業也許可以尋求這類的平台。

2. 用機器人開發平台打造聊天機器人

有了自助服務平台以後,你可以靠自己輕鬆打造聊天機器人。有些平台需要特定程度的技術知識,但還有其他不需要寫程式的聊天機器人平台。

BotBonnie 就是這樣的聊天機器人平台,不需要任何程式背景,跟著教學手冊就能為 Facebook Messenger 或 LINE@ 架設腳本。

前往 Medium.com 檢視

這類聊天機器人比上一類的現成聊天機器人耗時一些,總共會花幾小時到幾天不等。儘管如此,只要有一個想法或起點,就能繪製流程圖,引導、打造出更多複雜功能的聊天機器人。

Related: What does it take to get your chatbot published on Messenger?

3. 從 Scratch 開發聊天機器人

還有第三種選擇,您可以透過 Scratch 打造聊天機器人。如果不善於寫程式,也可以將工作外包給軟體開發團隊。

現有聊天服務的聊天機器人只是一個服務器端應用程序,需要與 API 連接才能運行。軟體開發團隊可以使用各種技術來運作此種服務器端應用程序。 Ruby 也屬於同一種技術。

Scratch:麻省理工媒體實驗室終身幼稚園組開發的一套電腦程式開發平台,旨在讓程式設計語言初學者不需先學習語言語法便能設計產品。開發者期望通過學習Scratch,啟發和激勵用戶在愉快的環境下經由操作去學習程式設計、數學和計算知識,同時獲得創造性的思考,邏輯編程,和協同工作的體驗。by 維基百科
Ruby:一種物件導向、命令式、函數式、動態的通用程式語言。在20世紀90年代中期由日本電腦科學家松本行弘設計並開發。遵守BSD授權條款和Ruby License。它的靈感與特性來自於Perl、Smalltalk、Eiffel、Ada以及Lisp語言。by 維基百科

各種情境下開發聊天機器人所需要的時間:

一個對話流程的整合

因機器人的複雜性而有所不同,但平均花費時間為 40~56 小時。

創造一個溝通介面

你可以使用 Command language user interface 或 Natural language user interface。取決於團隊的規模,第一種大概需要 40~56 小時,第二種則需要 120~160 小時打造聊天機器人。

商業邏輯

如果有適用於手機 App 的網頁或 API 應用程式,您可以調整現有的業務邏輯。根據所需的邏輯量,如果需要從頭開始創建邏輯,則平均可能需要 120–160 小時,或者最多需要 160–192 小時。

圖片來源:www. chatbotslife.com

結語

你可能會需要聊天機器人為品牌處理行銷活動並提供一系列從客服到 NLP 的功能。聊天機器人的多變性、可擴展性、複雜性以及個性會直接影響選擇打造聊天機器人的選擇以及耗費時間。

最新的 AI 聊天機器人是最為複雜的一種,它可以解釋人類語言以提供適當的訊息。它們不僅需要了解個人的行為模式並做出決策,還需要根據過去的歷史紀錄向用戶推送促銷內容。當公司的客服代理商無法接觸時,他們不再局限於回答簡單的交易查詢或提供有關產品或服務的一些基本訊息。

開發此類機器人的團隊通常會在 4–6 人之間。這樣的專案可能需要至少 2–3個月才能實施。

Related: Chatbot development for a smarter and efficient workflow

看完了上述的文章也感到躍躍欲試嗎?快來試試我們家的聊天機器人,完全不需要任何工程背景,BotBonnie 完善的教學帶打造專屬聊天機器人!

https://button.like.co/kuangtsan

免費註冊
https://botbonnie.com/

有什麼想告訴邦妮的嗎?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