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結 LINE 官方帳號

五個步驟開啟連結,與客戶展開互動!

在閱讀這篇教學文前,你必須要:

  • 確認自己為付費版機器人用戶(免費版用戶無法連結 LINE 官方帳號)
  • 準備一個 LINE 官方帳號 >> 馬上申辦去
LINE 官方帳號後台管理示意圖
LINE 官方帳號後台管理示意圖

1. 於 BotBonnie 平台新增 LINE 渠道

點選左列選單「機器人設定」→ 選擇「連結機器人」分頁 → 點擊「+新增 LINE 渠道」,並完成「綁定 Messaging API channel」及「綁定 Login channel」,即可連結 LINE 官方帳號和聊天機器人

至機器人設定中,串連 LINE 官方帳號

2. 綁定 Messaging API channel

2–1 創建 Messaging API Channel

有 API Channel 可點選「有,下一步」直接進入 2–2 教學,選擇「無,創建新的」請見下方「如何建立 Provider」教學。

創建 API Channel
創建 API Channel

A. 基本設定:到 LINE Developers 網站 → 點擊左側欄位的「Providers」 → 按下「Create」新增 Provider → 視您實際提供官方帳號服務的個人或公司名稱,替 Provider 命名。

如:邦妮以自身提供官方帳號服務的公司 BotBonnie 為示範,故以其命名。

新增 Provider
新增 Provider

若對於 Provider 與 Channel 設定仍有疑問,請參考 LINE 官方的說明文件:
【LINE Developers】 Provider及Channel設定說明

在 Provider 下可以同時新增多組不同的 Messaging API Channel 及 Login Channel

B. 選擇渠道 (Channel) 類型並開始建立渠道:建立好 Provider 之後下拉點擊「Create Messaging API Channel」,便能開始建立渠道。

選擇渠道
選擇渠道

C. 填寫渠道資訊並完成建立渠道:選擇渠道類型之後,需填寫渠道的名稱、描述、母類別、子類別、電子郵件信箱,並在同自使用條款之後,才能成功建立渠道。

填寫渠道資訊
填寫渠道資訊

設定完成後就可以回到 BotBonnie 平台點擊「有,下一步」繼續設定。

2–2 設定 Channel ID

使用有 LINE Developers Admin 權限的管理帳號登入 LINE Developers 後台,進入欲連結帳號所在的 Provider。開啟欲連結的 Provider channel,在 Basic settings > Basic information 頁面找到 Channel ID 並複製填寫至 BotBonnie 後台。

設定 Channel ID
設定 Channel ID

2–3 設定 Channel secret

使用有 LINE Developers Admin 權限的管理帳號登入 LINE Developers 後台,進入欲連結帳號所在的 Provider。開啟欲連結的 Provider channel,在 Basic settings 頁面找到 Channel secret 並複製。

複製 Channel secret
複製 Channel secret

回到 BotBonnie 平台,將 Channel secret 貼到下方欄位,完成後點擊下一步。

至 BotBonnie 貼上 Channel secret
至 BotBonnie 貼上 Channel secret

2–4 設定 Channel access token

至  LINE Developers 後台Messaging API settings 分頁 → 下滑到 Channel access token 欄位 → 點擊「Issue」並複製產生的英數字串(token)。

複製 token
複製 token

回到 BotBonnie 平台,將英數字串貼到「Channel access token」欄位,完成後點擊下一步。

至 BotBonnie 後台貼上 token
至 BotBonnie 後台貼上 token

2–5 設定 Webhook

重新載入頁面後,至 Messaging API settings > Webhook settings,向下滾動將 Use webhook 的開關打開,完成後點擊下一步。

Image for post
開啟 webhook

2-6 LINE Official Account Manager 設定

接著到 LINE Official Account Manager 中選擇您剛設定的 LINE OA,進入後台後,根據下方說明調整回覆方式:

打開右上角的設定,至左邊選單中選擇「回應設定」,開啟「Webhook」,「聊天」、「加入好友的歡迎訊息」及「自動回應訊息」,則是設定為「停用」,接著回到 BotBonnie 後台,繼續完成 Login Channel 的綁定

LINE Official Account Manager 回應設定

3. 綁定 Login channel

3-1 創建 Login Channel

進到 LINE Developer 後台後,找到你欲連結帳號的 Provider,進入該 Provider 後 (andybonnie),點擊 Create a new channel。

create a new channel

畫面會自動跳出多種Channel Type,這邊請選擇 LINE Login

選擇 LINE Login

創立 LINE Login 需填寫基本資訊,依照自己需求填寫,其中需注意在 App types 上選擇 web app,並在最後同意條款後,按下 create,即可完成創建!

完成 Channel 基本資訊

3-2 設定 Channel ID 及 Channel Secret

創建好 Login Channel 後,將該 Channel IDChannel Secret 貼至 BotBonnie 後台。

複製 Channel ID 及 Channel Secret

3-3 Publish 此 Login Channel

最後至 Login Channel 頁面頂端,按下 Developing,同意 Publish 此 Login Channel,就會看到狀態自動變成 Published,這樣就完成了!

按下 Developing 變成 Published

完成兩個 Channel 的綁定後,就可以在「連結機器人」頁面,看到您所新增的 LINE 官方帳號,點擊渠道對應的「連結」按鈕,即可完成綁定!

4. 如何在 LINE OA 上測試聊天機器人?

由於 BotBonnie 沒有提供 LINE 的測試環境,若要在 LINE 官方帳號上面測試有兩種方法:

1. 申請一個免費的 LINE 官方帳號,將此帳號也綁定於您的機器人上,該帳號之後都作為您的測試帳號來使用。(須留意標準版以上之機器人,才能同時綁定多個渠道)

2. 使用現有的官方帳號,但是每一次尚未上線的新活動內容的模組都不跟機器人的開始使用那邊有連結,而是單獨的模組訊息,然後到內容管理 > 對話智能,建立關鍵字開啟該模組,該組關鍵字因為未對外公開僅有你們內部的操作人員知道,消費者無法在官方帳號中觸發該則活動模組訊息。

【邦妮小提醒】
建議設定的關鍵字是比較複雜、難觸發的,並且設定輸入的條件是「完全符合」,降低一般用戶觸發的可能


5. 綁定相關常見問題:

5-1 照著教學文的步驟建立了 Messaging API Channel,結果卻出現了另一個新的 LINE 官方帳號

進入 LINE Official Account Manager 後台,選擇預計和機器人綁定的官方帳號,打開設定 >> Messaging API 頁面,若是狀態顯示為「使用中」(如下方截圖),代表該官方帳號已經有其他人建立過對應的 Messaging API Channel 了,但您沒有該 Channel 的管理員(Admin)權限,所以無法在自己的 Provider 中看到

請和公司內其他同仁確認看看,之前是否有人已先幫該官方帳號,建立過對應的 Messaging API Channel,如果能夠找到這個人,請他提供您 Messaging API Channel 及所屬 Provider 的權限;如果沒有辦法找到該位同仁,就會需要和 LINE 官方客服聯繫以取回權限:LINE 客服小幫手

5-2 需開啟 LIFF 之進階套件,或是導流工具>>短網址開啟對話,無法正常運作

請您檢查 Login Channel 是否有跟 Messaging API Channel 建立在相同的 Provider 底下,如果沒有,上述提及之相關功能的運作就會受到影響

恭喜你!成功新增 LINE 官方帳號囉 🎉

免費註冊

上一篇:連結機器人到粉專

下一篇:權限控管

有什麼想告訴邦妮的嗎?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